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她,名字叫「奶奶」



我的婆婆日前以90高齡睡夢中辭世家中,壽終正寢。她於兩年前陸續跌跤骨折,終至臥床,兒孫輩對她呵護備至,復健得不錯,在世的最後一個月可以下床行走,大家都非常高興,未料,終不敵體弱而與這世界說再見。我們都悲痛莫名,深覺不捨但更祈禱她早得安息,卸下塵世重擔走往極樂世界。

我與婆婆相處35年,時間加總,可說比與自己母親相處時間還長。當然,母親總是母親,但是婆婆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或感覺是: 類似母親又是婆婆的長輩,在先生的家族中,無論大小輩都稱呼她為奶奶,而且,我的母親(奶奶的親家),我的兄弟或弟妹大嫂等也都以奶奶稱呼她。

後來,我無意間發現,在街坊鄰居或中研市場的菜攤,魚攤,對街藥店老闆,洗衣店阿春,今雅美容院老闆娘等等,不知何時起,大家都不約而同地以奶奶稱呼她,我又發現,這是她的專有稱呼,對,在家中或她的熟識朋友中,她的形象好像已是母親是婆婆又是奶奶,這就是她晚年的形象。

她自然而發的親切感,自然流露的對人的關心,與菜攤朋友們小飲兩杯,自然幽默的玩笑話或手勢非常受歡迎。

她自自然然的持家買菜做菜撿菜,日日如此。好像做飯給你吃,端茶給你喝是她的天職似地。她為我這媳婦打毛線帽或毛線背心,做甜蓮藕,讓我覺得她是媽媽。

她總是自自然然地與你交談,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她可能有一種讓人可以傾心相與的天生本領。閒聊又閒聊,從不拒絕地自然閒聊。

當然,還有早年堅強認命地隨公公逃炸彈,數不清的搬家遷徙,渡海來台,在眷村做副業賺取生活費學費,幫公公養家庭,拉拔六個小孩,這些故事,已列入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口述歷史的一部分,為歷史做了見證。

她自然地按節令過日子: 做甜酒釀,吃湯圓,包粽子,吃月餅賞月,做年夜飯,過清明節,中元普渡。祭拜的紙錢,早早開始一張張地折好,分裝幾大袋,祭拜之前,請兒孫輩寫上受祭者的姓名,包括我逝去的父親,以及她的其他逝世的親家們的姓名。每年如此。

甚至最後,她不抱怨地忍受病痛與不便,連辭世也是自自然然,不擾人俐落地走了。

這就是奶奶,帶有吸磁般的奶奶,在她堅毅中磨練而來的有大能量的愛裡,無論身在新竹或南港,有她的地方,就是我們家族的中心。

奶奶不識字,90年困苦流離或折磨而少優渥的生活中,所累積的人生經驗與智慧,早已超越一般被所謂知識綑綁的讀書人,她以高超的智慧,帶出了順其自然的生活態度,她不叫瞿老太太,不叫瞿奶奶,是奶奶。

她名叫奶奶,是我們家族永遠的共同記憶。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奶奶會在天上含笑的看著她所愛的每個人﹐請節哀並多保重。

suehua 提到...

Dear Green Lotus:
多謝您。不想則已,回憶起一些與她一起的生活細節,連珠似的淚水直流...素華

匿名 提到...

Doris

驚聞奶奶的過世,相當不捨;腦中依稀還記得她那修長的身影及淺淺的一笑.相信她會永遠活在我們心中.請節哀順變

suehua 提到...

DEAR DORIS:
謝謝留言安慰。回來真好,ㄧ切都好。雖然還未回團與大家見面,感覺回來心就很安了。奶奶歲夢中辭世,未經歷大痛苦,我們雖有遺憾,未能見最後一面,也稍感安慰。努力前面的路,活出色彩,是今後唯一的方向。素華

suehu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師母 : 看到您寫的文章, 真的好感動.讓我憶及奶奶的親切,彷彿也回想起她所做的家鄉味. 以奶奶的德性和福報,我相信她一定走得非常安心而自在.請您和老師務必節哀.並請多保重身體.
---姚麗香

suehua 提到...

DEAR 麗香:沒想到在網路上與你見面!謝謝溫暖的慰問!在海源還強忍悲痛的情緒時,我感覺自己非寫下一點甚麼,否則會爆炸的情況下,不睡覺寫下來的。寫下來就舒服多了!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