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再訪 : 庫肯霍夫花園



Keukenhof 美麗如仙境,想到如果想再來,不知等到何時,飛機票不便宜呢! 所以我們決定進園再欣賞 一次。

因為本篇是續集,角度改一下,照片部分,盡量用冷色系的花。至於文字部分,就說些所見所聞吧!

我們要搭54路第一班8:22到庫肯霍夫的專車,有一位老太太也差不多同時到了。為了國民外交一番,我開始與她交談問好。

原來,她來自Gouda, 生產cheese有名的古城。她英文能力有限,我們比手畫腳,終於弄清楚了一些。她是資深公民(senior citizen), 所以呢,只要花32歐元,辦一張卡證(不清楚哪個部門發的),在Keukenhof開園期間(八週),每天可以進去欣賞(普通門票一張16歐元)。她也給我們看火車優待證,可能是免費吧。我們說好羨慕,可惜我們不是荷蘭公民。

老太太的父母都製造乳酪,她很努力用動作來說明如何製做乳酪,好像要穿著木鞋,要使用風車。這是一位乳酪製造商的女兒的故事。

回程的車上,旁邊坐了一位慈祥優雅的老太太,我正揣度著要不要外交一番,(一方面也擔心對方英文不通)她倒是先禮貌地問我,喜歡Keukenhof嗎?

我說這是第二次來呢,也曾去看了四次花田。她說,因為陪同伴來,這是第一次來,Utrecht也有辦花展的。

原來,她父親80年前開始在海牙附近種植球莖花,開始時用手做,後來機械化了。花田現在已轉由哥哥經營。

老太太顯然對這方面了解很多,侃侃而談。

她說,荷蘭花卉外銷,開始僅限於歐陸國家,因貿易全球化,加上研究開發出許多新的美麗品種,並且登記專利,又向外國購買種子,以取得新品種。現今外銷已擴及全世界,是獲利很大的一種產業。(後來與朋友聚會,才知花農真是獲利很大的。)

車窗外,花田正噴著水,她趕緊解釋,附近地區雨水少,仰賴水利灌溉。嗯,荷蘭水利工程之完善,那真沒話說的。

之後,我找話題說,荷蘭人語言能力很強,都會講英語也! 她說,因為我們國家很小啊!必須會荷語以外的語言才能與外界溝通,除荷語,英語必備外,許多人德語,法語都會的。

這讓我想起了好友S的公子,高中一年級小小年紀,手指搬搬一算,喔,一共會七種語言:荷語,英語,中文,德語,法語,拉丁語,希臘文。

我們一路愉快地談著,快要進入Leiden, 看到Leiden 大學一棟建築掛的招牌,她又說,LU是荷蘭最古老的大學。她倒像是很有興趣當導遊了。.

這是一位花農女兒的故事。公車抵達Leiden,見她與同伴相扶持地,走向火車站,她們還要花40分鐘轉火車回Utrec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