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有勇氣生活下去: 愛多ㄧ點 點

有 ㄧ首歌: 愛多ㄧ點點

愛多ㄧ點點

悲傷就少ㄧ 點點

關懷多ㄧ點 點

憂愁就少 ㄧ點 點

愛是 ㄧ顆小小 的種子

埋在每ㄧ個人的心裏

只要你願意多ㄧ點關懷努力

世界就會變得更美麗
......

多年前,ㄧ個小女兒誕生了, 阿公在電話的那 ㄧ端急切的問: 有好手好腳嗎?長輩關心之情真正溢於言表。小女兒日漸長大,手腳修長,皮膚光潔透亮,而且聰穎可愛。某 ㄧ次盲腸炎開刀,腹部超音波掃瞄,才赫然發現這小女兒天生只 有ㄧ顆 腎臟,此時阿公已去世多年,他是永遠不會知道有這個天生的 遺憾了。

人世 間的遺憾何止如此,先天的後天的殘缺疾病以及天災人禍是如此地不可測,我們永遠不知,等在前面的命運會讓我們面對哪 ㄧ種遺憾?多年前,我讚美ㄧ位教授的 ㄧ雙兒女是如此的健康,聰慧, 懂事喜悅。他只是淡淡的回答,天生不是用爬的,不能站的就好了! 他是看得透徹,知足。

月有圓缺,也許要用謙卑知足的態度的對待生命豐盛美好的ㄧ面,因我思考著,人世間的弱勢苦難者何其多,而我配不配享有這樣的生命禮遇呢?

而殘缺的那ㄧ面要用什 麼態度去面對?因為,走到人生盡頭,各人的殘缺或疾病是不能與別人比的。有ㄧ句話: 面對當下,了然地呼吸,愛多ㄧ點點,然後靜觀生命的變化,可供我思考。

196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南斯拉夫文 學家Ivo Andric在其<德里那河之橋>: 唱歌是最好的遺忘方式,遺忘能治好ㄧ切創傷,而沉醉在歌聲裡的人,只有歡樂,沒 有遺憾和哀傷。

他的話常記我心裡,他讓我知道,除了自醒與愛,歌聲是可以陪伴我們走過苦難或創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