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僅 此ㄧ生

Only one life: 僅此 ㄧ生    Lanny Wolfe 曲

中文譯詞很美(不知誰翻譯),摘錄其中ㄧ小段:

僅此ㄧ生轉眼就過去

.........

日出轉瞬日落,歲月何匆匆,

光陰靜悄悄地消失無蹤,

春腳步輕盈,炎夏不稍停

深秋傷往事,寒冬近臨終。

(原文如下:Only one life so soon it will pass, ....The days pass so swiftly, months come and go, the years melt away like new fallen snow, spring turns to summer and summer to fall, autumn brings winter then death comes to call)

今天又來到了這熟悉的門診,醫師們看診非常耐心,大家都耐心等候。我也ㄧ樣,拿出聲樂的資料來讀ㄧ讀吧,至少要有ㄧ點點對得起老師那麼熱心教導我們。

這個門診病友大都是年邁行動不便的阿媽阿公,有坐輪椅的,有柱拐仗的,有人欃服的,有自己慢慢走進來的,外傭陪著佔多數。

比較起來,我算是個小傷兵,今天坐著看著,同理的感觸卻多! 春腳步輕盈,生命是多麼多采;而深秋傷往事,生命又是多麼無奈! 沒有誰不會走到<深秋傷往事,寒冬近臨終>那 一天的!

等待門診的病友顯然都是慢性病老病號,耐心堅毅之外,我讀出,每個人眼神都透露出對生命的傷感與無力!慢性病除了與它為伍,與它為友,別無他法。他是無 影者,帶著我們的心我們的身我們 的靈,吞喫我們,讓我們一天天無形地衰弱,萎縮,不能動彈,然後死去!寒冬近臨終!

問題是,什麼是較好的寒冬近臨終??

時間接近午時,一位外傭推著一位接近九十歲的阿媽進來,她氣色略微蒼白。她穿戴整齊美觀。外傭先調整輪椅, 給她ㄧ個好視野,她眼神平和鎮定有尊嚴又似帶著傷感無奈。外傭以英語不時跟阿媽講著,低聲輕柔,又不時輕拍著她;阿媽不發一語。不 ㄧ會,阿媽小眛了,外佣熟練地替她披上外衣, 以免招涼。又過 ㄧ會 ,應該是兒子回來了,外傭自動讓位,隨侍另 ㄧ旁。他安安靜靜坐下來,用國語輕輕地問阿媽說,要不要起來走ㄧ走? 她仍是不發一語。

我看了,不禁問,這是不是較有尊嚴的寒冬近臨終?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陳小姐:
  從武素芳那裡得知你有自己的部落格了,真不錯耶。
  看了妳這一篇"僅此一生",於我心有戚戚焉。我的脊椎本來就有側彎,常常這痛那痛,去年頸椎也出現問題,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導致左手非常痛,後來到家附近的復健診所做了好幾個月的復健才好;
  在復健診所的樓上就是老人安養中心,很多老先生、老太太也是外籍傭推來復健,有些重聽嚴重、有些脾氣不好,我看著這些老人們也是覺得,活到這把年紀難道就只剩下每天的吃藥、復健和一大堆的埋怨,生命的意義到底剩多少?所以後來陸續發生的疼痛,做了一陣子復健沒用的話,就不去了,我應該要改變方式,不能永遠靠復健,要用積極一點的態度,所以就去學了太極拳;至今已學完十三式,感覺很不錯;還有甩手(以前就聽錢其珍說過很好),一次甩一個小時,甩完手腳麻麻的,就表示氣有通了,身上的痛也減輕一點了,加上週末去游泳,希望能讓身體健康一點。
  另外,最近聽老大同學的媽媽建議每天吃十榖粥,雜糧行配的不含豆類,對身體也很好,圖書室也吃了都說好吃,可以試試。
  好了,好康的都報給你了,希望大家都越來越健康,就越來越快樂了!

suehua 提到...

貞業:非常高興讀了妳的迴響,人說:以文會友,真真比中大獎還高興。我試著每天學習觀察傾聽,發現總會找到ㄧ絲絲觸動心靈的地方,如能記下來,這樣,所謂的心靈寫作雖是小文章,因為完全是為自己而寫,會覺得踏實又快樂。我也曾被Parkinson's disease 糾纏不已,不足道也, 後來心念ㄧ轉,誰無病無痛呢,應該積極ㄧ點,寫了 blog後,很多躲在黑暗深處無名的煩惱漸漸清楚了,落地了,不見了。我希望這個blog不會短命,也希望好友們有空來坐(我先生說我愛現),也希望看到貞業's blog 開張。sincerely, 素華

匿名 提到...

陳小姐:
  沒錯!以文會友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平常碰到事情有感觸時也會把一些心情記錄下來,從唸大學到現在寫下的東西也有好幾本了,現在再去翻閱有些覺得很好笑,有些也挺心酸的,不過還是蠻好的,哈,常笑自己那些紀錄是我成長的辛酸血淚史!
  希望你能多多發表文章讓大家分享;至於我的blog,妳倒提醒了我,也許可以想想如何規劃。

suehua 提到...

貞業,mmm, 讓我們期待a new blog 出現!你的文章有條理又流利也!而我的則是硬寫出來的,年紀大了,有些話想講罷了!還有,要謝謝妳的養生之道! sincerely, 素華